姜姜

喜欢肖蘸

因果关系

1.


孙翔从小就喜欢别人夸他。


他是家里的小儿子,蜜罐里长大,又长得虎头虎脑伶俐活泼,见了他的人都忍不住要夸他两句。


久而久之成习惯了,自己跑去荡个秋千踢个皮球都要问旁边人“我棒吗”。


他生得聪明,上学没费什么劲就名列前茅,爱表现爱听夸奖的习惯却成了毛病,有时候晒个成绩单晒个新衣服发个自拍,也能听见有人嘀咕“臭显摆什么呢。”


所幸是个男孩,身边人也没把他这爱听人夸奖的习惯当回事儿,他游戏打得好,人又大方,上学时朋友一大帮,又都愿意哄着他,组队打游戏时一个劲“翔哥翔爸爸”地叫,进了越云就更不得了了,从老板到队友全都捧着他,虽然脾气差了些,但确实带越云打出了成绩,越云粉丝们更是对这个天才小帅哥宠得没边,对他在微博上发的研究了新打法、打了多少连击、训练成绩又有突破等等照单全收,推陈出新地吹捧他,吹得孙翔心花怒放、得意忘形。


接手了嘉世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豪门的粉丝眼界宽阔得很,对这个一叶之秋的继任者寄予了很大期望,孙翔不能像以前那样在微博上显摆自己技艺又有精进,因为他收到的不再是夸奖,而是越来越多的嘲讽。


“这有什么?就这也好意思嘚瑟?”


嘉世成绩不佳,他接手后确实有一段时间的起色,但一个根都烂透了的战队,靠孙翔是救不起来的,在网游里被叶修虐菜被嘲笑应该去玩超级玛丽后,孙翔决定——


再也不在微博发了,他要在朋友圈发。


2.

七期里孙翔最喜欢的人是邹远。


因为无论他在群里发什么,邹远都能及时地捧场,并献上相当走心的夸赞。唐昊就不惯他这个臭毛病,孙翔发什么他都回一句傻逼。


作为一个高冷小潮男,刘小别对孙翔屁大点事儿都喜欢晒一晒,一副“爷就是这么牛逼快来夸我”的样子非常看不上眼,孙翔和唐昊在群里掐起来时他幽幽来一句:“翔儿,我发现你挺适合微草的。”


一叶之秋:啊?为啥?


飞刀剑:就我们队长平时都“英杰做得好!英杰真棒!”那蜜糖式教育,你给他当儿子,肯定当得舒坦。


一叶之秋:操,我为什么要给王杰希当儿子。


唐三打:傻逼,你不是爱听夸奖吗,你去微草,王杰希肯定天天夸你“翔翔做得真棒!”


一叶之秋:真的?他真会夸我?


一叶之秋:刘小别我要是加你们队长微信,他能给我朋友圈点赞吗?


飞刀剑:......


唐三打:......


花繁似锦:翔哥,你朋友圈发的照片是你拍的呀?拍得真好!


一叶之秋:哈哈!是啊!


肖时钦倒不像嘉世其他人那样捧着他,他为人很严谨中肯,孙翔有时候发给他看自己想的新打法或者复盘的心得,肖时钦都会很认真地和他探讨,提出意见,末了再加一句“孙队做得不错”,让孙翔非常受用。要是正好刷朋友圈看到孙翔晒训练成绩,点个赞评论一句,哇塞,足够孙翔得意半天了。


去轮回时孙翔心里还有些别扭。


他进联盟不过两年,就从云端跌落谷底,嘉世败在他手上,批评嘲讽声不绝于耳,可他这么多年的习惯或是毛病还是改不了,他还是想有人能夸他。


不是奉承或者讨好,就如果他做得好,夸他两句就行了。


可轮回有周泽楷,联盟第一人,轮回绝对的核心,真正的众星捧月。


他来得这样狼狈,人人都说他命好,攀上了冠军队,他们会看不起他吗?


总忍不住这样想。


想到这儿又忍不住一撇嘴,哼,看不起我,看我把你们都打趴下!

 

3.


周泽楷从小就不爱说话。


任凭家长怎么引导都不行,闷葫芦一个。


没上学还好,上学了又担心他交不到朋友,觉得孤单。


周妈妈拼命给他洗脑:“楷楷,要是和小朋友在一块儿不知道说什么,就夸他们好了。你夸他们,他们也会喜欢你的。”


周泽楷铭记于心。


这条定律很有效,周泽楷从小没缺过朋友,等上了初中却有些失灵。


同桌的女孩极其乐衷减肥,经常在他面前抱怨:“又长胖了,呜呜我肥死啦!”


周泽楷很疑惑:“很瘦啊。”


女孩盯着周泽楷纤细的手腕和锁骨瘪瘪嘴,哼了一声不理他了。


周泽楷:......


上高中被分到尖子班,周泽楷成绩很好,同桌的女孩和他不相上下,暗地里大概是在和他较劲争第一的,结果有一次期末考差了,眼睛肿成一条缝。


考了班级第一的周泽楷给她递纸:“不要哭了,你成绩很好。”


女孩接过纸狠狠擦了把眼泪,声音沙哑:“你是来看我笑话的吧!”


“不是......”周泽楷很无奈,他还真没把一次考试当回事。


“哼,你等着,下次考试第一是我的!”


周泽楷诚心点头:“哦,加油。”


女孩瞪了他一眼,撇过头也不理他了。


周泽楷:......


女孩子,真的好难懂啊!


等进了联盟,这种烦恼竟然更多了。


唐昊以下克上打败林敬言,为什么记者一定要问他有什么看法呢?


周泽楷拧着眉想了一会儿,他实在是不善言辞,最后又拿出这条万能定律:“大家都很出色。”


“大家?大家是指谁?”


“嗯.......所有人呐!”


周泽楷说完了心里还给自己鼓了个掌,人人都夸到了,真棒!


可惜记者不放过他,咄咄逼人:“那你的意思是于念和你一样出色吗?”


周泽楷:......好烦啊,江波涛你来说吧。


江波涛刚到轮回时,背着周泽楷和其他队员谈了话。


“我来之前以为小周比较......额......强势,可好像不是这样?”


杜明叹了口气:“其实队长人挺好的,就是......唉,还是有距离感啊。”


吴启也跟着叹气:“队长话是少了点。”


江波涛疑惑:“我看小周在网上还是挺活跃的,他平时不爱说话,网上也不行吗?”


吕泊远一脸沉痛:“活跃是活跃,我刚进队那会儿队长把我的朋友圈发的全点了赞,搞得我压力很大啊!”


“就是就是!”杜明附和,“我都不好意思发朋友圈了,队长这么牛逼,他点赞夸我我总觉得他在嘲笑我。”


江波涛无语,把这些话转达给了周泽楷。


周泽楷很心碎,这条定律连在轮回都行不通了吗?

 

4.


孙翔来轮回,江波涛特意给周泽楷打招呼:“你们以后就是搭档了,得想办法和小孙处好关系啊!”


周泽楷琢磨了一下,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要了解这个人,先从朋友圈开始吧。


孙翔到的第一天,周泽楷加了孙翔的微信,然后没忍住,给他的朋友圈都点了赞。


第二天孙翔看他的眼神都不对了,休息时孙翔磨磨蹭蹭地凑过来:“你真的觉得我的龙回头好?”


他指的是朋友圈自己截的动图,练出龙回头花了孙翔不少心血,即使挑战赛失利,龙回头被人嘲笑是东施效颦的花架子,孙翔也没忍住发了朋友圈晒一晒。


点赞的不少,但没人对此做出评论,倒是周泽楷昨晚上看见了想起那场比赛,认真评论了一句:打得不错。


周泽楷眨眨眼:“很好呀?”他指了指电脑,“p一把?”


孙翔一挑眉:“p就p。”


搭档的默契靠外人是培养不起来的,江波涛深谙此道,一开始就摆明立场:自己的搭档,自己搞定去。


可这也搞定得太快了吧!


江波涛看着孙翔才来不到一个星期就整天喊着周泽楷去训练去吃饭去逛超市,两个人形影不离如胶似漆的,默默给自家队长打了个666。


倒是杜明有些吃味:“孙翔不是很难搞吗!怎么这么黏我们队长?”


其实周泽楷也不太清楚怎么回事。


他不善交际,小时候被妈妈教的一句万能定律用了十几年也没拐个弯儿,大了更不好使,明明每次都是诚心诚意夸别人的,别人总会幽幽地盯着他的脸干笑两声,一副不信他的样子。


周泽楷很无奈,也懒得解释,只是一直保持着这份友善,早上去敲门叫孙翔起床,看到他换了件新衣服,认真夸了句:“好看。”


孙翔愣了一下,眼睛一下子亮了:“你真的觉得好看?”


他把周泽楷一把拉到浴室的镜子前,两个人并立着,孙翔比他高一点:“那你觉得你好看还是我好看?”


周泽楷:......当然是我好看。


但为了搞定这个难搞的搭档,周泽楷违心了:“你。”


“哈!我也这么觉得!”孙翔一乐,“你也不差, 就比翔哥差了这么一点!”


周泽楷:“呵呵。”


唐昊觉得孙翔这个人有病。


挑战赛失利后朋友圈就发了个龙回头,群里也不说话了,吓得他们私下开了个讨论组嘀嘀咕咕,琢磨这家伙是不是受了打击一蹶不振了。


还没等到他问呢,孙翔转会去轮回没两天朋友圈发个不停,穿件新衣服也晒,去锻炼了也晒,复盘被江波涛夸了也晒,PK赢了周泽楷也晒——


“你就说你是不是傻逼?”被刷屏的唐昊愤怒了。


“你才傻逼呢!”


“哪来的这么多玩意儿要发啊?不就要夸奖吗?老子现在就夸你好棒棒,你别晒了行不行?看你这没出息的样,你新队友指不定背后笑你蠢啊!”


孙翔不服气:“谁说的!周泽楷就夸我了!”


“呵呵?他这么闲?”


“是啊!每条都夸我了!他还约我去健身房呢!”


唐昊被他噎了一下,敏锐地察觉到不对劲:“你是因为周泽楷要评论你才发这么起劲吧?”


“啊?”


“傻逼,你知道你这叫什么吗?你以为你花孔雀啊,天天对着周泽楷开屏求关注?”


孙翔愣住了。


是啊!到底是他发朋友圈,周泽楷夸他,还是因为周泽楷要夸他,所以他才发这么多朋友圈呢?


这个因果关系,貌似很重要啊!


5.


江波涛还是决定关心一下这对搭档的感情进展。


上厕所的时候正好孙翔在他旁边放水,江波涛若无其事地问他:“小孙来轮回感觉怎么样啊?”


孙翔点头:“还可以吧!”


“哦?那我们队长呢?我看你跟队长处得还可以?”


孙翔沉默了。


江波涛有些忐忑。


难道形影不离的背后是貌合神离吗?孙翔其实对队长很有意见?


“江副,我说了你别跟别人说。”孙翔严肃道。


江波涛把裤子提上去,“好。”


“我觉得吧。”孙翔思忖了一下,“我觉得周泽楷人好好!我真喜欢他!”


江波涛:......


他们大眼瞪小眼地看了一会儿,隔间门被推开了,周泽楷走出来,耳朵通红:“其实我也.......”

 

 

 

 


评论(89)

热度(6561)

  1. 共2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